盘锦校区就业网站
 首页  校区概况  就业信息  招聘信息  就业指导  企业服务  就业政策  毕业手续  资料下载 
最新消息 · 东北五校2024届毕业生秋季双选会(盘锦校区) 学生参会提醒    2023/10/30      · 【双选会】东北五校2024届毕业生秋季双选会邀请函    2023/10/13      · 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2024届毕业生生源及辅导员联系方式    2023/08/29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指导 > 讲座培训 > 正文
 

【报国企业行—西南线路】 报改革开放硕果,行企业发展新潮
2017-08-31 19:52 冯彤彤  就业指导与校友服务中心   (浏览:)

为帮助在校大学生了解社会、了解国情、增长才干、吸收新的思想与知识,7月24日至28日,我校21名师生赴西南地区进行了为期五天的“报国企业行”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由三位指导老师带队,并由18名来自本部校区和盘锦校区不同学部学院的学生组成。五天中,辗转四座城市,跨越数百公里,遍访七家合作企业,与近五十位心系母校发展的大工校友交流访谈,并向深入西南各地发展的大工校友们传达母校的关切和寄托。

中船重工重庆红江机械有限公司

7月24日,团队带着充分的准备开启了走访西南地区企业的第一站:中船重工重庆红江机械有限公司。团队参观了计算中心、标准化室、研发和技术中心,在偌大的新建厂区内,为我国海军舰艇燃油喷射系统等重要零部件的现代化军工制造生产线排列整齐;一场与企业高管和校友面对面的座谈会增进了我们彼此之间的了解,也让我们看到了一家现代军工企业的风采,进一步坚定了队员们在就业发展中为国家制造业贡献力量的信念。

霍尼韦尔(中国)有限责任公司

7月25日上午9点半,我们到达西南地区报国企业行的第三站——霍尼韦尔(中国)有限责任公司,公司的HR刘滢女士带领我们参观了公司的办公区域,优雅而整洁的办公环境,规范而人性化的工作制度,轻松而不失严谨的职场氛围,让同学们赞叹不已。座谈会上,公司的HR刘滢女士与校友王丰波先生等人为师生们释疑解惑,双方深入互动交流,增进了彼此间的了解,并在社会实践和人才招聘等方面沟通了进一步合作的意愿。

重庆长安汽车有限公司

7月25日下午两点,我们迎着烈日来到了重庆长安汽车有限公司。长安汽车是中国品牌汽车领先者,中国汽车四大集团阵营企业。在展厅中,我们了解并体验了其部分车型。座谈会上,企业高管和校友为我们介绍了企业的基本情况,并对老师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在此过程中,我们体会到了长安汽车“打造世界一流汽车企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并对公司的企业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十研究所

7月26日上午,西南团队来到了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十研究所。在展厅,HR陈女士为队员们介绍了第十研究所的航空电子、航天电子、通信及数据链、情报侦察、敌我识别、精确制导六大高精尖研发领域,并由研究人员带领团队参观了运输机的联试大厅。在座谈会上,陈女士及两位大工的校友和队员们就军工类科技研发的国内市场竞争形势,以及国防产业的特殊需求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

参观座谈过程中,中电十所严格的保密管理制度,以及员工们“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精神,深深地震撼了队员们,也增强了大家“矢志报国,躬身于行”的信念。

成都市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7月26日下午,队员们来到了成都市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一家以研发生产OLED产品为核心,以“D显示器件,S智慧系统,H健康服务”为主业的国资控股的上市公司。京东方一尘不染、窗明几净、现代化气息极强的企业环境使队员们感受到了高科技企业的独特魅力。一场由公司方精心准备的校企交流会使队员们对原本陌生的“柔性电子产业”有了深入的了解。京东方的“家文化”以及双通道职业发展路径也让队员们印象深刻。此外,队员们在职业发展方向定位方面与公司HRBP王科长等人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开拓了思路,受益匪浅。

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

7月27日上午,团队走访了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东汽始建于1966年,隶属于东方电气集团,是我国电力设备制造领军企业。在厂史展览馆,讲解员为团队成员讲述了东汽五十余年的发展历程,几代东汽人培育起了“不怕牺牲、敢于胜利、坚韧不拔、艰苦创业、自主创新、勇攀高峰”的东汽精神。在重型一分厂和叶片分厂,厂房内机声隆隆,汽轮机零部件的生产和装配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整洁有序的厂区,紧张忙碌的工人,以及艰苦奋斗的东汽精神,都让队员们印象深刻,久久难忘。

鞍钢集团钒钛(钢铁)研究院

    27日下午,团队来到了鞍钢集团钒钛(钢铁)研究院,这是一家以攀西钒钛磁铁矿综合开发利用及其产业链延伸为主线,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产业结构层次、拓展钒钛应用领域为目标的国家级综合性研究开发机构。研究院和团队双方以座谈会的形式进行了深入交流。研究院表示希望招收基础课扎实、实际操作能力强、有勇于创新思维的人才。同时,两位博士就读研读博给出了自己的看法。此外,团队还参观了研究院的部分实验室。在此过程中,团队成员认识到了其“求实创新、团结攻关、追求一流”的精神,对研究院的相关工作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

7月28日上午,团队走访了本次企业行的最后一站,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展厅里,队员们看到了公司的平面图,讲解员介绍了公司的占地面积和厂区分布的情况。在生产车间里,工作人员和大工的校友向队员们介绍了整车制造的冲压、焊接、涂装和总装四大工艺,并带领队员们参观了汽车制造的整条生产线。参观的过程虽然简短,但是队员们都为汽车制造能达到如此高的自动化而震撼。

   后记

聚是一团火,散若满天星,五天时光匆匆而过,我们相聚又分开,却留下了彼此珍贵的回忆。队员们纷纷约定在未来就业的选择上以国家和民族的发展为重,无论身处国企还是外企,在国家需要的时候都要走在最前面,把笃定一生砥砺奋进的担当化为对报国之行最好的诠释和馈答

              全校西南地区实践团队

              指导老师:罗利、黄维

                                                撰写人郑昭、郭庆

                                                二〇一七年八月二十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就业信息网   中国-辽宁盘锦 邮政编码:124221
E-mail:pjcareer@dlut.edu.cn  联系电话: 0427-2631678  备案号: 辽ICP备050012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