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校区就业网站
 首页  校区概况  就业信息  招聘信息  就业指导  企业服务  就业政策  毕业手续  资料下载 
最新消息 · 东北五校2024届毕业生秋季双选会(盘锦校区) 学生参会提醒    2023/10/30      · 【双选会】东北五校2024届毕业生秋季双选会邀请函    2023/10/13      · 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2024届毕业生生源及辅导员联系方式    2023/08/29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区概况 > 院系介绍 > 正文
 

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4-10-28 09:44     (浏览:)

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是依托大连理工大学的土木、机械、力学、自动化等多个一级学科、海岸和近海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工业装备结构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为适应国家海洋资源开发战略需要而组建的。定位于培养掌握海洋资源开发与利用、海洋环境保护、海洋权益维护、军事活动、海洋综合管理的先进装备设计与先进通用技术复合性专业人才。2014年招收“过程装备与控制(海洋资源开发装备方向)”、“海洋技术”两个本科生专业。

学院在先进海洋油气开发装备、海洋能源开发装备、海水淡化装备研究方面已经具有丰富的经验与基础,培养了大批相关领域的研究生。学院的“海洋工程装备结构设计”创新团队,是大连理工大学首批科研团队。该团队在寒区与深水海洋油气装备方面研究积累了多年的经验、承担了多项国家重大项目。在十一五期间,获得四项 863 项目、三项国家重大专项、一项973 项目。对我国南海深水开发的重大装备、如深水铺管船、FLNG系统、柔性管、缆道、水下生产系统脐带缆等装备开展了系统的研究。学院有先进的海洋装备设计分析的数值仿真平台与室内模拟实验平台。在渤海与南海的多座平台上建立了原型实时及远程独立监测系统。

 

学院采取国际合作办学和产、学、研相结合的办学模式:面向社会实际生产需求设立学院的学科,以学科引导科研方向,以科研推进教学的办学模式。学院与中海油、中石油、辽河油田、胜利油田等多家海洋石油单位及中国船级社、美国船级社、中海油研究总院、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等多家研究院所有着长期的合作关系,为学院的产、学结合提供支持;学院具有“海洋工程装备协同创新中心”、“海洋工程装备研究所”、海洋工程材料研究所、海洋新能源研究所、海洋装备设计与制造学生实习基地等,作为学院人才培养及学科建设的支撑。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海洋资源开发装备方向)

该专业围绕海洋资源开发过程所需的过程装备的设计、制造与应用,强调装备集成设计技术,涉及海洋装备的结构、电气设计与分析、建造制造技术、与运行管理技术。该专业以海洋资源开发、海洋工程装备等为专业特色,以机械工程技术与海洋工程装备技术为基础,以海洋资源开发装备设计、建造与作业所涉及的、机械、电子、控制技术为支撑,致力于培养学生的工程意识,在突出专业特色的同时,强调多学科知识的交叉融合,面向海洋石油、海洋新能源、海水淡化、海洋渔业等行业的过程装备,结合海洋特色与先进技术,面向过程工业发展方向,以计算机应用为平台,着重培养学生在装备设计、工艺、控制与机电一体化等方面的综合性能力,提高学生的创新与实践能力。

主干课程:海洋过程装备导论、工程结构设计与分析、海洋工程材料、机械设计基础、工程材料与制造基础、过程控制基础、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工程流体力学、过程原理、工程热力学等。

毕业生可从事海洋资源开发装备、海洋工程装备与海洋渔业装备等的设计、制造、检验、开发和管理工作,也可在石油、化工、能源、动力、机械、环保、轻工、食品、医药、制冷空调等多个领域从事研究开发、生产运行和组织管理等工作,还可以在高等院校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

该学科具有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授予权,并设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海洋技术专业

该专业围绕海洋资源开发的方法与装备通用技术,强调海洋开发的领域的应用基础与先进技术,包括先进海洋材料与加工、海洋监测技术、水下装备的关键技术。包括海洋资源开发所涉及的电子、材料、物理技术、面向海洋石油、海洋新能源、海洋渔业、海洋军事、海洋环境保护等行业,培养能掌握海洋资源开发的先进通用技术,掌握装备设计与制造的通用技术,掌握海洋资源探测及海洋装备探测、测量与监测技术,掌握海洋开发技术和信息处理技术,能够在海洋工程、海洋装备、海洋资源开发等领域从事科研、教学、生产、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电工技术、工程力学、工程流体力学、传感器原理与应用、海洋装备虚拟设计技术、先进海洋材料与加工技术、水下装备密封技术、数字信号处理、海洋声学原理与应用、水下机器人技术、海洋环境监测技术、深海开发技术等。

毕业生具备海洋探测和海洋开发技术的应用、开发和研究能力,能够从事海洋资源开发涉及的设计、检验、开发和管理工作;也可从事电子、材料、探测、水下运载等相关领域的设计、研发和技术管理工作。

该学科具有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授予权,并设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就业信息网   中国-辽宁盘锦 邮政编码:124221
E-mail:pjcareer@dlut.edu.cn  联系电话: 0427-2631678  备案号: 辽ICP备05001237号